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系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系简介

青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于2018年6月成立,学院下设系级机构于2018年11月成立,电气工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系从此诞生。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系牵头拥有青岛市智能电器与智能系统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系主要是培养本二级学科的本科生和硕士生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目标是努力将本二级学科建设成为国际先进水平的学科,为早日获批青岛大学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做出重要贡献。本二级学科带头人是张智晟教授。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系现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6人,硕士生导师7人,博士学位获得者8人。张智晟教授兼任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学科电力系统分委会委员。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系主要从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领域--电力系统经济负荷分配与预测、电力经济与电力市场、电力系统稳定性分析、电力系统调度与运行控制、电力系统自动化、电力系统智能监测和状态维修、电能质量调节与控制、智能电网、新能源发电等方向的教学与科研,成果显著。主要承担《现代电力系统分析》、《电气工程类前沿讲座》、《电气行业发展前沿讲座》、《高等电力网络分析》、《电气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电力经济与电力市场》、《新型继电保护原理》、《智能配电网》、《电力系统安全性与稳定性》、《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等本科生和硕士生课程;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863项目1项、省重点研发项目3项、省部级基金3项、校企合作项目40余项和教育教学改革项目5项,获国家发明专利近20件,发表重要学术论文100余篇。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系设有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保实验室,主要为本二级学科(专业)方向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保》等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以及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和学生创新实验。本实验室配备DJZ-2电气控制与继保综合实验装置1台、EPL-I线路保护及继电特性实验装置1台、WDT-IIIC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实验装置3台、PS-7G电力系统微机监控实验装置1台、PSASP6.2电力系统综合仿真终端32套,开设各种继电器特性校验、重合闸控制与保护、综合线路故障分析与保护、微机线路保护、电力系统自动控制与监控、电力系统稳态和暂态分析与仿真等实验内容。本实验室坚持“基本与综合、课内与课外、模拟与实时、指导与自学”四个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方法,为培养学生具有本学科(专业)领域扎实理论基础与实践能力、宽阔视野与科学思维、科学研究与应用开发等良好素质提供技术支撑。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系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航天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映翰通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火虹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等省内外与电力相关的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与研发关系。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系的学生就业前景十分看好,学生毕业后可到有关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力系统经济负荷分配与预测、电力系统稳定性分析、电力系统调度与运行控制、电力系统自动化、电力系统智能监测和状态维修、智能电网、新能源发电等领域的教学、研究、开发、调试和运行管理。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方向是研究电力系统规划设计、特性分析、运行管理以及控制保护等理论和方法的学科,是我校电气工程学科领域有特色优势的二级学科,主要面向电力系统负荷预测、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高速列车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等领域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系 主 任:马 平 副教授 系党支部书记:王 凯 副教授

系副主任:王 凯 副教授

电 话:+86-532-********

地 址: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博远楼401室,邮编266071





青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远楼四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