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机与电器系

电机与电器系简介

青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于2018年6月成立,学院下设系级机构于2018年11月成立,电气工程—电机与电器系从此诞生。电机与电器系主要是培养本二级学科的本科生和硕士生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目标是努力将本二级学科建设成为国际先进水平的学科,为早日获批青岛大学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做出重要贡献。本二级学科带头人是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吴新振教授。

电机与电器系现有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6人,博士学位获得者6人。吴新振教授、郑晓钦副教授兼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大电机专业委员会委员。

电机与电器系主要从事电机与电器二级学科领域--电机分析与设计、特种电机、发电机控制、新能源发电技术等方向的教学与科研,成果显著。主要承担《电机学》、《电气工程类前沿讲座》、《电气行业发展前沿讲座》、《电机运行分析》、《现代电机设计》、《机电动力系统分析与仿真》、《电机电磁场》、《现代电气控制系统》、《磁悬浮技术及应用》、《低压电器》、《风力发电技术》等本科生和硕士生课程;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和青年项目7项、国防重点预研项目子课题6项、省部级基金3项、校企合作项目20余项和教育教学改革项目5项,获国家发明专利近20件,发表重要学术论文100余篇。

电机与电器系设有电机、电气控制与PLC实验室,主要为本二级学科(专业)方向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电机学》、《电气控制与PLC》等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以及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和学生创新实验。本实验室配备DDSZ-1型电机及电气技术实验装置6台和可编程序控制器20台,开设各种变压器、直流电机、异步电机、同步电机、PLC程序设计与运行等实验内容。本实验室坚持“基本与综合、课内与课外、模拟与实时、指导与自学”四个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方法,为培养学生具有本学科(专业)领域扎实理论基础与实践能力、宽阔视野与科学思维、科学研究与应用开发等良好素质提供技术支撑。

电机与电器系与尼德科电机(青岛)有限公司、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鑫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青岛云集控制技术有限公司、青岛鼎信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安丘市富邦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海军工程大学等省内外电机企业和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与研发关系。电机与电器系的学生就业前景十分看好,学生毕业后可到有关电机与电器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各类电机设计、电机控制、新能源发电、智能电网等领域的教学、研究、开发、调试和运行管理。

电机与电器二级学科方向是研究基于电与磁相互作用原理实现能量转换、传递和电磁机构动作的电磁元件,旨在提高发电机、电动机和低压电器的设计、制造与运行控制水平,是我校电气工程学科领域有特色优势的二级学科方向,主要面向军民用舰船、电动汽车、全电多电飞机、风力发电、高新电力装备等领域。

系 主 任:郑晓钦 副教授 系党支部书记:于 洁 讲师

系副主任:于 洁 讲师

电 话:+86-532-********

地 址: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博远楼410室,邮编266071





青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远楼四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