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授权

青岛大学电气工程学科学位授权点简介

青岛大学电气工程学科学位授权点简介

青岛大学电气工程学科于2000年获批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硕士点,分别于2010年、2011年获批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电气工程专业学位点,学科带头人是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中达学者陈道炼教授。本一级学科硕士点设置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四个二级学科方向,四个二级学科方向带头人分别是吴新振教授、张智晟教授、陈道炼教授、王冬青教授。

电机与电器二级学科方向是研究电与磁相互作用原理实现能量转换与传递的电磁机械装置,是我校电气工程学科领域有特色优势的二级学科方向。本研究方向面向军民用舰船、电动汽车、全电多电飞机、风力发电、高新电力装备等领域开展特种电机优化设计、性能分析、驱动控制、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的研究。研究内容涉及感应电机设计分析与控制、永磁电机设计分析与控制、多相电机容错运行分析与控制、磁悬浮轴承分析与控制、风力发电及其控制技术等方面。培养研究生掌握电机设计、分析与控制方面掌握基础理论与专门知识,注重与其他研究方向的融合,胜任电气工程领域管理与技术工作。本研究方向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与国防重点预研项目子课题,多相感应电机设计与分析方面的研究工作居于国内领先地位。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方向是研究电力系统规划设计、特性分析、运行管理以及控制保护等理论和方法,是本校具有特色优势的二级学科研究方向。本研究方向包括电力系统调度与运行控制、电力系统分析与控制、电力系统故障诊断、电力经济与电力市场、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研发等。注重理论与应用基础的研究、培养研究生对电网中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和用电等诸多环节均具有较系统和深刻的认识,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电网实际生产运行问题的能力,胜任电力系统中所有生产管理部门的工作。本研究方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与大型国有企业委托的多个横向项目,在电力系统负荷预测、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高速列车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等方面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二级学科方向是研究电力技术、电子技术、控制技术三者结合的新兴交叉学科,是我校电气工程学科领域有特色优势的二级学科,主要涵盖电力电子变换技术、电力电子高频磁技术、电力电子系统电磁兼容、无线电能传输、新能源发电技术、电力传动及其控制、航空电源系统等学科方向的基础创新研究和工程应用研发。电力电子变换技术是本学科方向的特色之一,特别是在高频环节DC-AC、AC-AC 变换技术研究领域,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的创新研究成果,处于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新能源发电技术是本学科方向的另一特色,特别是在光伏发电技术和多种新能源联合供电的分布式集成发电系统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51537001)的资助。此外,在无线电能传输、航空航天电源系统和电力传动及其控制领域也取得了较突出的研究成果。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的发展,一方面与高效节能、新能源发电、电机控制、电网谐波治理、智能电网等密切相关,对民用工业和国防工业(如飞机、导弹和舰艇)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另一方面将对电气工程其它二级学科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电工理论与新技术二级学科方向是研究以电磁理论为基础揭示电磁现象与过程的应用基础学科,是电气工程领域的共性基础学科,主要涵盖非线性电路与系统、储能元件与系统、工程电磁场与电磁兼容等学科方向的基础创新研究和工程应用研发。储能元件与系统是本学科方向的特色之一,特别是在超级电容器、蓄电池充放电领域取得了较突出的研究成果;非线性电路与系统是本学科方向的另一特色,特别是将非线性系统与智能控制理论的结合开展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创新研究。此外,在工程电磁场与电磁兼容领域也开展了不少研究工作。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的发展,一方面与电磁环境、高效节能、储能、新能源发电、生命等密切相关,对民用工业和国防工业(如飞机、导弹和舰艇)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另一方面,随着与信息、电子、通信、计算机、自动控制、环境、生命等学科的交叉、渗透与融合,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的研究内容将不断拓宽,将丰富和发展电气工程一级学科范畴。

 

 





青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远楼四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