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院副院长倪荣刚老师作“永磁同步电机无传感器控制技术”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6-30
  • 点击量:

6月29日上午9:00,我院在博远楼302室举办第二场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倪荣刚作了题为“永磁同步电机无传感器控制技术”学术报告, 辅导员曹予馨老师主持报告会。


倪荣刚,男,工学博士,副教授,青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IEEE Senior Member,中国电源学会第三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磁场调制电机专委会委员,青岛市永磁电机控制研究专家工作站首席专家。

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累计被引400余次,H因子9。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在IEEE Trans. Ind. Electron.、IEEE Trans. Power Electron.等电气工程领域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8篇,并担任上述期刊以及IET Electr. Power App.、IEEE Trans. Magn.、电机工程学报、电工技术学报等期刊审稿人。在18th European Conference on Power Electronics and Applications (EPE 2016)国际会议作tutorial报告,并担任2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lectrical Machines and Systems(ICEMS 2019)国际会议分会场主席。授权中国发明专利8项,译著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

主要研究方向:新型特种电机与功率拓扑,电机系统能效优化与高品质控制,无位置传感器控制等。

倪荣刚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讲解了永磁同步电机控制系统基础理论,向同学们介绍了无位置传感器控制技术发展历史,并详细讲解了其基本原理和实现方法。他提出变频调速永磁同步电驱动系统已经在节能、提高系统功率密度和动态品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而其实现所依赖获取准确转子位置信息的电机轴段编码器的安装,但安装编码器不仅增加了系统成本和复杂度,不便于工业现场应用,而且当编码器出现故障时将严重影响控制系统性能。因此,省去编码器而通过变频器的电压、电流信息辨识永磁同步电机转子位置成为当今的热点方向。

   

在倪荣刚老师生动有趣的讲解下,使同学们对永磁同步电机无传感器控制技术这一课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为大家未来的学科规划打下了基础,本次讲座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下圆满结束!





青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远楼四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