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虎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7-01
  • 点击量:


2022年6月30日上午9点,由青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举办的第四场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在博远楼103教室举行。本次学术报告的主题是“发电企业现状及发展趋势”,由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虎主讲,内容包括山东电力基本情况、中国电力市场改革进程、山东电力现货市场情况、现货市场下发电企业未来发展趋势展望等。本次报告由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张智晟教授主持。

 

主讲嘉宾介绍:

王虎,男,山东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继电保护)专业毕业,现任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总法律顾问,青岛市市北区政协常委,青岛市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电力市场营销和电煤采购管理等工作,对电力行业发展趋势、煤电企业转型升级、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等方面具有深厚的见解。

 

首先,王总为大家介绍了山东电力以及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重点讲解了高背压供热改造与切低压缸改造两项关键创新技术,这两项技术创新对减少环境污染、推进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王总讲述了中国电力市场改革的进程,指出电力市场改革可以促进发电企业从被动接受计划转变为主动提高竞争实力,真正带动产业的整体升级和进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和更加科学的方式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随后,王总给同学们讲解了电力现货交易市场理论和实践,以及电力现货交易对发电企业的影响,对现货市场下发电企业未来发展的趋势进行了展望;最后,王总诚挚邀请同学们到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王总的讲解使同学们对发电企业、中国电力市场改革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青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远楼四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