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电气工程学院举办第一届“一院一赛”,“一院一论坛”活动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10-21
  • 点击量:

20211020日上午,青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面向本院全体硕士研究生组织开展的2021年电气工程学院第一届“一院一赛”学科竞赛及“一院一论坛”研究生论坛于博远楼会议室顺利举行。

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张智晟教授作为嘉宾出席本次竞赛,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系王凯老师、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系王新华老师、电机与电气系傅强老师、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系衣鹏老师担任本次竞赛的评委。竞赛由学院副院长倪荣刚主持

随着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张智晟教授的致词,竞赛正式拉开序幕。首先,张院长对本次竞赛的成功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对会议前期参与组织筹备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张院长借此次竞赛举办之际,结合自身经历,向学院的研究生们提出三点建议。一要立志高远,心存大志,建议同学们应当树立起正确的的价值取向、理想目标和人生使命;二要求索真理,获取真知,希望同学们可以勤于思考,将学术研究作为自己的基本任务;三要助人为乐,舍己为人,张院长表示“利他”是一种高远的人生格局,期盼同学们都能够培养“利他”精神。

随后,倪荣刚副院长宣读了此次活动评审办法以及成果总结报告要求,“一院一赛”学科竞赛正式开始。

首先,姜涛团队“智能温控风扇设计”通过模型仿真和实际操作展示出随着温度变化挡位随之变化的开环系统,此系统可以应用到风扇或者电脑的散热器中,讲解完成后,傅强老师提出可以尝试应用闭环系统以满足更好的要求。随后,其余参赛团队通过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方法与过程、功能实现与验证、应用展示与发展等角度对团队成果进行讲解,评委老师们也根据不同参赛成果存在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深层次的交流与探讨,并给出相应的评分。其中,顾天宇团队“通讯指挥救援车车载智慧管理平台”的实验成果已投入到实际应用中,产生较好的实际价值。

 

在统计“一院一赛”学科竞赛获奖结果过程中,评委老师们为方红艳、赵嘉伟、房昱名、焦萌四名同学颁发电气工程学院第一届“一院一论坛”优秀论文荣誉证书,获奖同学通过PPT对自己论文的具体内容进行讲解。

“一院一论坛”研究生论坛论文分享结束后,倪荣刚副院长宣读“一院一赛”学科竞赛获奖名单,顾天宇团队 “通讯指挥救援车车载智慧管理平台”项目荣获一等奖,白露萌团队“基于准Z源和有源电感技术的大升压比DC-DC变换器”项目以及李宁团队“基于ADXL345的老人跌倒报警”项目荣获二等奖,其余参赛团队荣获三等奖。

最后获奖参赛队伍合影留念,倪荣刚副院长宣布电气工程学院第一届“一院一赛”学科竞赛及“一院一论坛”研究生学术论坛报告交流会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真正意义上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拓宽了知识视野、提高了创新意识,同时为增强我院学术研究氛围增添了浓厚的一笔!

青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远楼四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