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访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穆晓鹏

  • 作者:薛希洪
  • 发布时间:2022-06-29
  • 点击量:

穆晓鹏,高级工程师。2006年毕业于青岛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现任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科学家、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主要负责公司产品集成研发、产品线管理和生产制造等工作,是特来电群充技术和产品开发的带头人,组织并指导群充电系统、微电网、自动充电、大功率液冷等产品技术研发工作,曾参与多项国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课题。

2022年6月28日,穆晓鹏应邀来学院作学术报告,报告结束后,穆晓鹏师哥接受学院采访,围绕求职就业等方面为同学们解疑答惑。

问:今年9月份新一轮秋招就要来了,许多同学即将踏上求职之路。想知道您当年毕业选择工作时更看重什么?对于同学们选择自己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您有什么建议?

这个问题每一个毕业生都会去面对,先谈一下我当时的选择。我学的是电气专业,自己本身对电也感兴趣,所以说当时就想从事与电相关的行业。选择公司时我没有顾虑很多,看的更多的是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企业是否很有活力、企业能否有一定的创新。我对电感兴趣,也喜欢动手,所以大学毕业之后,我就直接选择了就业。我想既然自己动手能力强、喜欢做一些实际的工作,那我就选择去企业从事产品研发工作。当时其实并没有想特别多,只是一个简单的想法。

回到今天,我已经毕业参加工作16年了,每年我也都会参与面试应届毕业生,对于选择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我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在我们年轻或者刚毕业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很困难,但是这个问题早一点思考肯定会好很多。清楚了解自己的性格,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工作的方向跟性格是有关系的。比如说有些人喜欢与人打交道,那么他们未来可能更适合营销、管理这些岗位;有些人更喜欢自己做研究,那么他们更适合做技术工作、做工程师。这两种选择都很好,做让自己开心的事情是最重要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可能现在大部分人对此还没有一个清晰的判断,也不要焦虑,走出第一步,可以在企业、在工作中慢慢探索。在特来电,我们就设置了多种上升渠道,满足员工多样化的发展需求。我就是从技术岗位转向管理岗位的,当然也没有脱离技术。我认为现在仍是电气最好的时代,电气行业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我们电气人应当对此有信心。在这个新能源和电气化的朝阳发展大背景下,相信同学们只要努力去做,就能够做出成就。

问:现在许多大学生希望毕业后留在大城市工作、生活,但大城市压力大、生活成本高,这给年轻人留在大城市造成很大阻碍,在选择未来工作、生活的城市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从个体角度出发,我建议大家选择大城市,原因是大城市各方面的机会都更多,就业、住房、子女教育等等。确实大城市生活压力很大,但我认为压力是相对的,当你足够优秀,压力就会慢慢变小,年轻的时候不拼一下什么时候拼呢?所以说对于个体来讲,我希望大家要朝着好的方向去争取。但从群体角度来看,那可能我们需要去平衡和接受。小城市压力小,生活相对安逸,幸福指数也可能会很高。归根结底要看自身的定位与追求,选择大城市还是小城市,我觉得都可以,并没有对错之分。如果说你对未来有比较清晰的规划,希望取得一些成就,那么可能大城市机会相对多一些;如果说你更希望陪伴家人,在工作之余更好地享受生活,那么小城市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问;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您更看重员工哪方面的素质和能力?同学们在校期间应该注意锻炼提升哪些能力以便让自己在求职和工作时获得一些优势?

我认为专业并不是第一位的,我更看重独立思考、发现并解决问题和逻辑思维这三项能力。专业知识后面可以再去学习,但人的思维习惯是很难改变的。我认为发现问题的能力体现在是否善于提问,善于提问就能更好地发现问题。如果一个人缺乏主见、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那么他是不可能独当一面的,只能是根据别人的安排来做一些事情。发现问题之后,我们还需要考虑如何有效地解决问题,这也很关键。逻辑思维能力也很重要,比如与人交流时,有些人话虽然不多,但所说的话条理清晰,原因、措施、结论等等都很清楚。以上三点是我选择员工的重要标准。

另外补充一点,大学期间学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这些课程,许多人可能觉得没用,以后工作用不到。但这些课程更多的是对大家思维能力的训练,希望大家不要忽视这些基础课程的学习。

问:想请您为同学们介绍一下特来电的企业文化,您认为特来电的企业文化能够给年轻人更多的发展机会吗?

特来电的企业文化内容很多,我想选取价值观方面的四条跟同学们分享一下。第一条是以客户为中心,我们把客户的意愿放在第一位,为客户思考,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服务;第二条是技术创新,以创新为手段,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我们一直提倡技术创新,鼓励员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公司内部有很多技术创新方面的奖励政策,这一点也给了年轻人不少机会,我们不搞论资排辈,更看重技术和创新性;第三条是社会责任,企业需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改善大家的家庭生活,这也是企业的根基;第四条是以人为本,为员工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与更好的发展平台。这四条是有顺序的,我们并没有把员工放在第一位。把员工放在第一位看似是对员工更好,但如果没有了客户、创新与社会责任,员工也无法长久受益。这就如同国家与我们个人之间的关系,只有中国强大了,我们自己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好。

问:您从青大毕业这么多年了,现在回望自己的大学生活,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您在青大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现在回想自己的大学生活,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一个宿舍的好兄弟,在学校收获了最好的兄弟感情。我的几个舍友也在青岛工作,我们现在基本上是一月一聚,这份感情很深,尤其是参加工作之后,会有更深刻的体会,大家相互激励、相互促进、共同成长进步。另外我想给同学们的一个建议是养成运动习惯和读书习惯。在大学期间,我很喜欢打篮球,每个周至少要打两次;一方面锻炼了自己的身体,另一方面也锻炼了与他人的协作配合。但图书馆去的少。如果重回大学时光,我一定会在体育锻炼方面和图书馆投入更多时间。良好的运动习惯和读书习惯对你的身体、工作和生活都非常有意义,会变得更加自律和专注,受益终生。

 

青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远楼四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