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快讯

学院2022级新生开展国防教育宣讲会

  • 作者:程莫洋
  • 发布时间:2022-09-27
  • 点击量:

9月23日19:00,电气工程学院国防教育宣讲会于金家岭校区西院1号教学楼309教室举行,学校国防教育中心董宇浩老师参加,外语学院日语专业2020级郭雨豪主讲,学院2022级同学参加。学院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程莫洋主持。作为我校国防教育日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本次活动致力于提高同学们的国防教育意识,增强同学们投身于国防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号召同学们积极参军入伍,培养青年学子爱国主义情怀,做国家忠实奋斗者!

郭雨豪以一个问题作为本次讲座的开头:“大家知道解放军有几大兵种吗?”在听完同学们积极的回答后,郭雨豪面带笑容向同学们介绍了解放军几大军种以及武警部队,对它们职责等的不同做了基本介绍,使同学们正确辨别的同时能够基本了解各部队功能职责。

其次,郭雨豪详细介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2015年军改前后在领导、部门、战区等方面的变动,特别提到了军改后形成的“军委总管、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郭雨豪也对同学们关心的入伍程序、要求以及部队训练生活、退伍后各项安排做了一一解答,如报考军校、退伍后转入预备役等事宜。

接着,郭雨豪对战略支援部队的建立、起源、主要职责进行了介绍,他解释道战略支援部队的主要职责在于“网络、通信、情报与卫星等”。为增进同学们对战略支援部队的了解,郭雨豪特别介绍了战略支援“网军”、“天军”这两个核心组成部分。对于2019年阅兵式上亮相的战略支援部队配备的五种装备,郭雨豪也进行了阐释。

  最后,郭雨豪还提到了解放军“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精神”以及战略支援部队的“无形战线、无名英雄、无私奉献、无上光荣”的“四无精神”,号召同学们投身军营,报效国家,于军营中燃烧青春,锻炼自我,铸就铁血军魂,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国防教育协会,增进国防知识,加强爱国爱党爱军思想建设。

董宇浩老师做总结发言,他肯定了电气工程学院讲座的形式,同时也感谢电气工程学院对国防教育的高度重视,表达了对电气工程学院参军入伍的期待。整场讲座中同学们仔细聆听,积极踊跃参与互动,实际效果远远超过了预期。

郭雨豪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于2017年入伍,2019年退伍回校继续完成学业,现担任青岛大学国防教育协会主席一职。

青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远楼四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