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二研究所特种电机与推进器学科带头人戴勇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7-06
  • 点击量:

        202274日下午2点,由青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举办的第五场夏季学场高端学术报告在博远楼302室举行。本次学术报告的主题是“高转矩密度感应电机发展与设计”,由青岛海西电气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戴勇主讲,报告的主要内容有国内外军工领域高转矩密度感应电机发展状况、高转矩密度感应电机工程设计方法及下一阶段方向。本次报告由电气工程学院由蕤副院长主持。

 

主讲嘉宾介绍:

戴勇,男,研究员,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二研究所特种电机与推进器学科带头人/青岛海西电气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先后参加和主持了军品型号研究、预先研究、基础科研和民品项目科研和系列化推进电机产品开发,在诸多项目中担任设计师,近年来主持完成各种推进电机的设计、制造、和试验工作,先后获得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主编完成国家标准一项、国家军用标准一项。

 

首先,戴总为大家介绍了感应电机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以及综合电力推进系统在船舶领域的优势;随后,戴总分别讲述了国内和国外感应电机技术发展现状,展示了我国今年来的一系列成就,尤其是从国外购买零件到实现全部自创这一重大进步;接下来,戴总给我们讲解了感应电机设计特点,从电磁、结构、冷却、绝缘,到多物理场耦合、热管理及匹配性设计技术,再到抗冲击性设计和多目标优化设计技术,然后详细介绍了电机设计的整个流程,包括电磁设计中材料的选用、尺寸的选取、绕组设计及负荷选取,热学设计中冷却方式和通风结构,结构设计中机座、转轴、轴承等,并向我们展示了电机生产工艺的整个流程;最后,戴总给我们展示了七一二研究所近年来在船舶电力推进方面取得的一些显著成果,并诚挚邀请同学们去研究所参观学习。

 

戴总的讲解十分精彩,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出细致讲解,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使同学们对于感应电机更加了解,本次学术报告也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青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远楼四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