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青岛大学历史学院高明博士应邀为我院学生作“新中国初期的上海电力工业”主题讲座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7-06
  • 点击量:

        202274 日上午十点钟,我院组织在校2021级研究生于博远楼510教室参加青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高校思政课堂系列讲座。青岛大学历史学院高明老师受邀以“新中国初期的上海电力工业”为题做讲授,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曹予馨老师作为此次讲座的主持人,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姚美娟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

首先,曹予馨老师作为高明老师的研究生,简单介绍了高明老师的研究方向,借此引出了此次讲座的课题,并对高明老师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欢迎。

 

高明老师以自身的博士毕业论文的主要内容为基础,围绕着新中国初期我党接管上海城市电业、应对城市危机、公私合营改造三个问题进行讲解,在透过“四史”学习的层层迷雾中,我们看到了解放后上海城市电力起步与发展;在清楚明晰的数据分析下,我们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上海市区的社会情况;在外部军事骚扰下,上海电力工业的新局面初见端倪。 

  

最后,曹予馨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高明老师生动幽默的分享和讲解再次表示感谢,台下同学们的掌声络绎不绝。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新中国初期正恰逢惨淡的过去与光明的未来的交汇点处,象征着一份深邃的历史观照,愿我们能在这段艰苦的过渡时期中以上海电力工业为契机摸索前进,为我国电力事业未来的蓬勃发展积蓄力量。 


青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远楼四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