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2年夏季小学期电气工程学院主办高端学术报告安排(更新)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6-27
  • 点击量:

2022年夏季小学期电气工程学院主办高端学术报告安排

(一)第一场

报告题目:新能源和新交通变革趋势及机会

报告时间:628日(周二)上午9:00—11:00

报告地点:博远楼103

报告人:穆晓鹏

穆晓鹏,男,40岁,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2006年毕业于青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现任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科学家、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主要负责公司产品集成研发、产品线管理和生产制造等工作,是特来电群充技术和产品开发的带头人,组织并指导群充电系统、微电网、自动充电、大功率液冷等产品技术研发工作,曾参与多项国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课题。

取得的部分成就:

1、主导研发的“电动汽车智能群充电系统”,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叁等奖;

2、在电力设备和充电设备领域主导和参与获得国家专利90多项;

3、特来电智能充电系统和无桩充电技术,被专家鉴定为“产品国内首创,技术水平国际领先”;

4、主持研发的产品铁路电力远动箱变曾获青岛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济南铁路局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主持研发的产品铁路远动智能箱式配电所曾获济南铁路局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5、所负责开发产品多次获的中国最成功设计奖、红星奖、山东省省长杯、青岛市市长杯金奖等奖项,并在2018年获得德国IF设计大奖。

报告内容简介:

1)“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电气人的使命

2)新能源和新交通融合的价值

3)关键技术和发展趋势

4)个人发展机会及建议

(二)第二场

报告题目:永磁同步电机无传感器控制技术

报告时间:629日(周三)9:00—11:00

报告地点:博远楼302

报告人:倪荣刚

倪荣刚,男,19874月生,工学博士,副教授,青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IEEE Senior Member,中国电源学会第三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磁场调制电机专委会委员,青岛市永磁电机控制研究专家工作站首席专家。

2006-2017年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相继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15-2016年,丹麦奥尔堡大学能源系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累计被引400余次,H因子9。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在IEEE Trans. Ind. Electron.IEEE Trans. Power Electron.等电气工程领域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8篇,并担任上述期刊以及IET Electr. Power App.IEEE Trans. Magn.、电机工程学报、电工技术学报等期刊审稿人。在18th European Conference on Power Electronics and Applications EPE 2016)国际会议作tutorial报告,并担任2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lectrical Machines and SystemsICEMS 2019)国际会议分会场主席。授权中国发明专利8项,译著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

主要研究方向:新型特种电机与功率拓扑,电机系统能效优化与高品质控制,无位置传感器控制等。

报告内容简介:

变频调速永磁同步电驱动系统已经在节能、提高系统功率密度和动态品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而其实现则依赖于获取准确的转子位置信息。通常的做法是在电机轴端安装编码器,如增量或绝对式的数字编码器,或者旋转变压器等。然而安装编码器不仅增加了系统成本和复杂度,不便于工业现场应用,而且当编码器出现故障时将严重影响控制系统性能。因此,省去编码器而通过变频器的电压、电流信息辨识永磁同步电机转子位置成为当今的研究热点。本报告从永磁同步电机控制系统基础理论讲起,介绍无位置传感器控制技术发展历史,并讲解其基本原理和实现方法。

(三)第三场

报告题目:智能电网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报告时间:629日(周三)下午15:00—17:00

报告地点:博远楼103

报告人:撖奥洋

撖奥洋,男,41岁,2010年在华中科技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获得工学博士学位,现任国网山东电力公司青岛供电公司发展规划处处长,教授级高工,曾任国网山东电力公司青岛供电公司调度处副处长,长期从事电力系统的调度运行和规划管理工作,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的项目《风光储接入配电网的智能控制关键技术及装置》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报告内容简介:

智能电网是建立在集成的、高速双向通信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先进的设备技术、先进的控制方法以及先进的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的应用,实现电网的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目标,其主要特征包括自愈、激励和保护用户、抵御攻击、提供满足用户需求的电能质量、容许各种不同发电形式的接入、启动电力市场以及资产的优化高效运行。报告以青岛电网为背景对智能电网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讲解,使学生对智能电网深入了解。

 

(四)第四场

报告题目:多元化发电与售电市场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报告时间:630日(周四)上午9:00—11:00

报告地点:博远楼103

报告人:王虎

王虎,男,47岁,山东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现任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发电企业的运行和管理工作,在发售电市场研究与实践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成果。

报告内容简介:

随着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分布式发电技术的不断发展,多元化发电模式已经形成。随着新一轮电改推进,售电业务渐次放开,售电主体不断进入电力市场,市场角色愈发突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驱动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全面展开,继工商业销售电价目录取消、新的售电公司管理办法出台后,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为统一电力市场体系下的售电市场建设带来新机遇。报告以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的发售电为背景,对多元化发电与售电市场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讲解,使学生对多元化发电与售电市场深入了解。

 

(五)第五场

报告题目:高转矩密度感应电机发展与设计

报告时间:74日(周一)下午14:00—16:00

报告地点:博远楼302

报告人:戴勇

戴勇,男,研究员,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二研究所特种电机与推进器学科带头人/青岛海西电气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先后参加和主持了军品型号研究、预先研究、基础科研和民品项目科研和系列化推进电机产品开发,分别在海装预研项目-“综合电力系统先进感应电机技术研究”、海装科研和装备项目“XXX艇综合救援船推进电机研制”及科技部“船用电力推进系统开发及关键设备研究”、工信部高性能技术船舶项目“船舶综合电力推进系统工程化技术研究”等多型项目中任副主任设计师,近年来主持完成综合救援船、新型打捞船、新型布缆船、新型测量船、连云港拖船、无人艇、深海综合试验船、大比例自航模船、推进器试验船、水下探测船、LJ布缆船等推进电机的设计、制造和试验工作,产品已成功装备军辅船15余艘及民用船舶近30艘,先后获得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主编完成国家标准一项,国家军用标准一项。

报告内容简介:

高转矩密度感应电机一直是国内外学者研究的重点,也是目前国内外军工和海洋工程领域装备的能用、好用、耐用的重点关注焦点。

第一部分介绍目前国内外军工领域高转矩密度感应电机发展和装备情况;

第二部分介绍高转矩密度感应电机工程设计方法;

第三部分介绍高转矩密度感应电机下一阶段方向。

 

青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远楼四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