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青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23年研究生招生宣传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9-19
  • 点击量:

       

一、学院简介

青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成立于2018年6月。学院前身是1979年成立的原山东纺织工学院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和1987年成立的原青岛大学电气技术专业。1993年四校合并组建新的青岛大学,1997年相关专业合并组建电气及自动化工程学院,2002、2015年先后更名为自动化工程学院、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2018年6月调整组建为电气工程学院和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的发展目标是将电气工程学科建设成为国际先进的高水平学科,培养本学科领域的本科生、硕士生以及博士生等高级专门人才。

学院目前拥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4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培养专业,并于2019年获批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是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力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电源学会常务理事单位。

学院建有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新能源汽车电气电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岛市智能电器与智能系统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省市级教学科研平台,并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其中,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等称号,拥有电工电子课程山东省教学团队。

学院师资队伍雄厚,现有教职工60余人。其中,博导7人,硕导20余人,教授7人,副高职称20余人,博士30余人。优秀教师包括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国家人才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1人,科睿唯安“中国高被引科学家”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1人、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中达学者1人,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入库专家1人,青岛大学首席教授1人,青岛大学特聘教授5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IEEE高级会员2人,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力电子学会副理事长1人,中国电源学会常务理事1人,中国电源学会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及装置专委会副主任委员1人。目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80余人。

学院教学与科研成果颇丰。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10余项、青年项目3项,国防预研子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横向项目100余项,实施成果转化10余项,近五年到校经费3000余万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中国电源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承担国家级质量工程教研项目5项,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2部,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全国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省级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省级实验技术成果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4项。

学院工作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齐心协力、为创建电气工程学科新局面而奋力拼搏”为指导思想,不断强化办学特色,壮大办学实力,快速提升人才培养、科研与学术交流、学科建设、社会服务水平,朝着早日获批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方向蓬勃发展。

二、学科介绍

青岛大学电气工程学科于2000年获批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硕士点,分别于2010年、2011年获批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电气工程专业学位点。一级学科下设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四个二级学科方向。

电机与电器学科方向是基于电磁相互作用原理实现能量转换与传递的电磁机械装置,提高发电机与电动机的设计、制造与运行控制的技术水平,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的意义,是我校电气工程学科领域有特色优势的二级学科方向。本研究方向面向军民用舰船、电动汽车、全电多电飞机、风力发电、高新电力装备等领域开展特种电机优化设计、性能分析、驱动控制、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的研究。研究内容涉及感应电机设计分析与控制、永磁电机设计分析与控制、多相电机容错运行分析与控制、磁悬浮轴承分析与控制、风力发电及其控制技术等方面。培养研究生掌握电机设计、分析与控制方面掌握基础理论与专门知识,注重与其他研究方向的融合,胜任电气工程领域管理与技术工作。本研究方向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与国防重点预研项目子课题,多相感应电机设计与分析方面的研究工作居于国内领先地位。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方向是研究电力系统规划设计、特性分析、运行管理以及控制保护等理论和方法的学科,其对国民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起着重大作用,该学科方向是本校具有特色优势的二级学科研究方向。本研究方向包括电力系统调度与运行控制、电力系统分析与控制、电力系统故障诊断、电力经济与电力市场、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研发等。注重理论与应用基础的研究、培养研究生对电网中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和用电等诸多环节均具有较系统和深刻的认识,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电网实际生产运行问题的能力,胜任电力系统中所有生产管理部门的工作。本研究方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与大型国有企业委托的多个横向项目,在电力系统负荷预测、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高速列车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等方面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二级学科方向是电力技术、电子技术、控制技术三者结合的新兴交叉学科,是我校电气工程学科领域有特色优势的二级学科,主要涵盖电力电子变换技术、电力电子高频磁技术、电力电子系统电磁兼容、无线电能传输、新能源发电技术、电力传动及其控制、航空电源系统等学科方向的基础创新研究和工程应用研发。电力电子变换技术是本学科方向的特色之一,特别是在高频环节DC-AC、AC-AC变换技术研究领域,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的创新研究成果,处于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新能源发电技术是本学科方向的另一特色,特别是在光伏发电技术和多种新能源联合供电的分布式集成发电系统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此外,在无线电能传输、航空航天电源系统和电力传动及其控制领域也取得了较突出的研究成果。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的发展,一方面与高效节能、新能源发电、电机控制、电网谐波治理、智能电网等密切相关,对民用工业和国防工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另一方面将对电气工程其它二级学科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是以电磁理论为基础揭示电磁现象与过程的应用基础学科,是电气工程领域的共性基础学科,主要涵盖非线性电路与系统、储能元件与系统、工程电磁场与电磁兼容等学科方向的基础创新研究和工程应用研发。储能元件与系统是本学科方向的特色之一,特别是在超级电容器、蓄电池充放电领域取得了较突出的研究成果;非线性电路与系统是本学科方向的另一特色,特别是将非线性系统与智能控制理论的结合开展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创新研究。此外,在工程电磁场与电磁兼容领域也开展了不少研究工作。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的发展,一方面与电磁环境、高效节能、储能、新能源发电、生命等密切相关,对民用工业和国防工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另一方面,随着与信息、电子、通信、计算机、自动控制、环境、生命等学科的交叉、渗透与融合,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的研究内容将不断拓宽,将丰富和发展电气工程一级学科范畴。

三、奖学金体系

研究生奖学金体系包括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明德奖学金、博学奖学金;研究生资助体系包括国家助学金、三助(助研、助管、助教)岗位津贴、国家助学贷款及经济困难研究生补助四大类。

研究生奖学金及助学金的详细规定请见青岛大学学生处网站http://xgzx.qdu.edu.cn/xszz/zcwj.htm)。

四、招生目录

080800

电气工程

学术学位

全日制

01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826电路

不招收同等学力人员

全日制

02电机及其控制

全日制

03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全日制

04电工理论与新技术

全日制

05新能源发电技术

全日制

06储能元件与系统

085801

电气工程

专业学位

全日制

电气工程

101思想政治理论204英语二

302数学二

826电路

不招收同等学力人员

五、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5951981(李老师)

邮箱:chy2013910100@163.com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远楼414-2办公室

邮编:266071

官方网址:https://ee.qdu.edu.cn/

六、补充说明

关于报考条件、报名方式、报名时间与注意事项、初试准备、复试、录取等未尽事宜,或与国家相关文件冲突之处,均以青岛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国家相关文件为准。

 

青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远楼四楼  邮编:266071